top of page
Rechercher

《辯天島》洪晧珉個展



展覽論述|

謠傳在烏⼭頭⽔庫,有⼀座隱密的島嶼,島上有⼀棟⽩⾊建築,那是蔣經國的⾏館,閒雜⼈等禁⽌進⼊。原先我對於那裡充滿各式浪漫的想像。結果,它不過是乘船碼頭對⾯的⼀座平凡⼩島,且無⼈理會。在我看⾒辯天島的那⼀刻,謠⾔只是曾經。辯天島命名⾃佛教系統中的⼥神「辯才天(弁財天)」是⽇本⼈對其抱持信仰⽽⽣的名稱。世界上⼀共有22 座名為「辯天島」的島嶼,當中有21 座在⽇本,其餘⼀座便位於烏⼭頭⽔庫之中。有趣的是,這座由⽇本⼈命名的島嶼,卻承載著兩蔣時期的謠⾔,兩個時代的歷史與鄉愁在此交會⋯⋯作品看似要引領觀者前往未知的他⽅,卻哪裡也沒去。常聽⼈說遊歷旨在過程,然⽽更多時候,我們只能遠眺。


作品論述|

在《辯天島》這件作品,我所關⼼的是「謠⾔如何激發⼈們的想像及創造性?」進⽽思 考「何以使曾經的謠⾔再次成為謠⾔?」試圖在「無法觸及」的現實處境中建構謠⾔的形象。作品結合⽂字與影像,為⼀件三頻道錄像裝置。 在最初,我想到了「船過⽔無痕」這句話,於是拍攝⼀段船⾏過⽔⾯因⽽濺起 ⽔花的畫⾯。正因轉瞬即逝,若以此⽐作路徑,將與謠⾔的概念⼗分相稱;另 ⼀⽅⾯,我邀請樂⼿針對我所拍攝的湖⾯影像進⾏即興創作——以吉他臨摹 之,特寫琴頸部位,紀錄指尖在琴鍵間移動。⾯對「船隻在湖⾯上晃蕩繞⾏」 與「⼿指在琴鍵上來回游移」的並置下所產⽣的「雙重恍惚」觀者也將墜⼊由 此⼆者構築的情境之中,既無法藉⽔痕明辨正確的⽅位、座標,更不會記得那 雙⼿所留下的⼿痕。⽽在「情境的對⾯」是第三段影像:我將相機架設於⾵景區的渡船碼頭,⾯朝島嶼,任憑遊客在鏡頭前穿梭;由於設定為⾃動對焦,只 要有⼈⼊鏡,便會跑焦。居於畫⾯中⼼的島嶼,在敘事和視覺的清晰與模糊之 間,逐漸⾃⼈們的討論及視線範圍脫焦,致使原來應作為主體的辯天島形同背 景。我⾃辯天島周邊相關景點的google 評論中篩選留⾔,意圖重構為作品的⽂本內容——從蔣公銅像到⼋⽥與⼀,以及遊客們的讚嘆、緬懷⋯⋯除了少數⼈ 寫道島上景觀,其他則⼤多是些在任何景點也能看⾒的留⾔。在「謠⾔——留⾔」的關係對中,我試以⼀種定位模糊、語意不連貫的內容造謠,最終創造出 「我的謠⾔是客觀的」的微妙語境——將這些彼此之間本來毫無關聯的評述, 編寫為兩段如遊記般的⼝⽩。⽂意的不精確致使地點失焦,然⽽,重組後的語句卻意圖勾勒出島的輪廓。


藝術家簡介|

洪晧珉 HUNG HAO MIN

出⽣於1995 年,成⻑於台北,現就讀南藝⼤造形藝術研究所並在台南⽣活和創作。作品主要透過觀察外部世界和集體意識,以影像為媒介積極介⼊其中,並藉此創造出新的景觀,進⽽回應個⼈⽣命經驗中的情感描寫。


展覽名稱|《辯天島》洪晧珉個展

展覽⽇期|2024/6/19(三)- 7/14(⽇)

展覽座談|2024/7/13(六)與談⼈|陳毅哲

展覽地點|Zone Art 众藝術(桃園市桃園區中埔六街196 巷22 號)

開放時間|每週三⾄⽇,12:00-18:00(每週⼀⼆與國定假⽇休館,如有特殊因素請⾄FB 查詢)


コメント


bottom of page